01

有些伤痕,划在手上,愈合后就成了往事。有些伤痕,划在心上,那怕划得很轻,也会留驻于心。有些人,近在咫尺,却是一生无缘

Monday 12 September 2011

中秋节 120911


今天是中秋节了啊~ 从昨天开始就看到 FB 放满了中秋节快乐的祝福语。老实说,中秋节的英文应该是 Mid Autumn Festival 吧?为什么一直看到:Happy Mooncake Festival & Happy Lantern Festival?我们过的既不是月饼节也不是灯笼节呀~要说 Lantern Festival 大概元宵比较适合吧?因为都放花灯 *傻笑*(虽然我说了很多次,可是看到人家乱放就是不爽。)

小学的时候常常会读到关于中秋节的典故。(放了一个链接,大家可以点进去看看)长大了,好像比较少读到关于中秋节的文章。关于中秋节的故事,其实一直不喜欢嫦娥奔月的传说。即使有不同的版本,可是多数都是嫦娥背叛后羿因而导致分离,后悔莫及的下场吧?
另一个比较印象深刻的是朱元璋利用月饼传字条约定八月十五起义尔后成功的是属于不管读了多少次也会觉得这才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可惜,也许是很多人都不喜欢历史性故事而更衷情于凄美的爱情故事吧?商家始终认为嫦娥奔月是宣传中秋的最好手法。
刚刚翻了那个网站,发现了另一个版本:唐明皇游月宫。很久以前,应该小学的时候吧?看过一次,当时想说原来还有这么一个传说,比嫦娥奔月的故事新鲜多了。可是这么久以来都没看过关于这个的故事。久了,也就淡忘了。(什么版本都拿来和嫦娥比较,成见太深对不起 ><)

啊,是了。月亮上还有桂树与吴刚,玉兔捣药等等等等陪我度过童年的故事 @@
不知怎么突然想起一首歌(歌名忘了):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 有只小白船
船上有棵桂花树 白兔在游玩
桨儿桨儿看不见 船上也没帆
飘呀飘呀~飘向西天

渡过那条银河水 走向云彩国
走过那个云彩国 再向哪儿去

从以前唱到现在我从来没有想过那条船指的就是月亮~反而每天幻想,蓝蓝的天上真的有着这么一艘船么?能载着我去到美丽的地方。也不过是前天的事情,就这么突然电到:那船说的不就是月亮么?月有阴晴圆缺,那弯弯的月亮就像是一艘小白船呀~船上的桂花树和小白兔都是传说中的桂花树和玉兔呀。突然觉得,好没意思……

或许真如古人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吧?看到网站上的中秋诗词欣赏,发现差不多每一首诗都在诉说着思念与孤独。尤以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让我感触最深。是呀,中秋节原本也算是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是以前的交通不便以及战乱不断都造成相聚困难的场景。杜甫的诗也云:有弟皆分散,无家问生死。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说到这里,思绪大概是忧愁的吧?可是我大脑突然蹦出一句:现在的月饼越来越不好吃了,又甜又腻,咬在嘴里吞也吞不下。(好个杀风景的家伙~砍我吧 XD)

最后,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虽然,我打到来,贴上去已经凌晨12点中秋已过……)

~no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